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

心得分享大家已經習慣在"有"的世界,以為看的到、摸的到、聞的到才是真實!

        在學期末時,身體出現狀況,彷彿有一顆巨石重壓在胸口,覺得快喘不過氣,甚至痛到難以入睡。曾以為是咳嗽所致,一周後就不咳了,但胸痛依舊。於是在上課時向老師說明胸痛的問題。老師當下要我練熊經,發現我有憋氣的狀態。於是指導我在練拳時要數一二三。回家後依照老師的方法練習,但還是沒有明顯改善。這時感覺胸前的痛是一團炁壓著,次周上課老師關切問我狀況,知道還是痛就幫我在胸口運炁。不到2分鐘,我胸口的炁像被打散一樣,當下已經感覺那團濁炁不在了。回家路上我一直打嗝、調炁,不到20分的車程時間,回到家已經好了。休息一晚都沒再復發,隔日立刻跟老師報告,並謝謝老師的幫忙,心裡也對老師的實力,大大肯定,也奠定我日後學拳的決心。
        回想起練拳這段日子,每次上課老師總是苦口婆心告知練太極的種種好處,不分男女老少咸宜,更力勸學員時時精進,練拳活絡身體機能,調身、調息、調心,進而達到身體健康。面對學員提出的疑問,老師也清楚的解答給于幫助,教學20幾年的功夫,是毋庸自疑的。我們在學習過程中還是需要明師指導,以免走偏,所謂師者傳道、授業、解惑,而我們已入寶山,怎可空手而回。
        然而太極拳屬於練炁內動功法,大家已經習慣在"有"的世界,以為看的到、摸的到、聞的到才是真實。對於看不到的摸不著的炁,亦如佛家說的空、無一樣,必定會不解及質疑,短時間看不到成效就會退縮,甚至評論、毀謗,這都是學習過程會發生的狀況,我們只要回到初衷,遵從老師的一一的修正,調整心態,把耗損的炁慢慢歸元,修復健康,進而修身養性回歸簡單自在的生活(身心靈合一的境界)。日積月累之後,一定會有所悟,爾後自利、利他的想法也會油然而生,跟周邊朋友家人宣傳練太極的好處,這不就是傳承及發揚光大嗎?我們都有責任振興傳統國術,不容在我們的年代中斷。
        最後期待大家都能夠活出自我,再創生命的價值,一起健康樂活!
苗栗社大張佳駥108/01/2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